Saturday 6 December 2014

把爱留在西藏:当珠峰就在我们眼前

世界第一峰,珠穆朗玛峰(8,844.44)是座于喜马拉雅山脉,这个大家应该不陌生吧。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她跨越5个国家-中国,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主峰珠峰是位于西藏和尼泊尔边界。除此之外,在喜马拉雅山脉上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山峰。近几年,有好多登山发烧友,都会从尼泊尔挑战到位于海拔5200尺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最近有位朋友也很成功的完成这个mission,我觉得超棒的!

登山到珠峰大本营我应该是还没有这个勇气,所以呢我们就趁着西藏之旅,加入珠峰到行程里。那天早上,我们从日喀则又再次千里迢迢的出发到定日县,又花上10个小时。当然,10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有停下来伸伸腰,上厕所,吃午饭,还有过安检。西藏的保安真的是很严,所以安全起见,别为了剩钱,而想要逃过申请入藏函。




10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还能忍耐,不过到了山脚,那凹凸不平的石头路,从太阳下山前6点到抵达大本营已是夜晚10点,我们在车里"弹跳"了4个小时,我们并不是吃不了苦的家伙,不过这段路真的让我们吃不消,很辛苦。不过在路上,我还是有在欣赏风景,看见了好多牦牛吃草喝水休闲着,可惜都没看见羚羊。这里也可看见不少的藏民,还有藏族式的住家。那里离县中心偏远,基本设施也不完善,如果有什么紧急事件怎么办呢?大概是我想太多了吧,或许对他们来说,简简单单过生活就好,遇到什么紧急问题例如医疗上的需求,他们大概有自己的方法吧。人,其实是能够在不完善的情况下生活的。只是因为我们是在那么完善的情况下成长,所以就会觉得藏民的生活是缺资的。

抵达了离开大本营3公里的地方,我们算是抵达了目的地,一下车我们就冲进去帐篷里,因为外面实在是好冷好冷,也不知到是不是零下的温度。当晚,吃过晚餐后,我们就上床睡觉了。没错,那晚我们是住在”帐篷旅馆“。话说,他们是由藏民经营的,收费听说不便宜,当旅游淡季时,他们就会收起帐篷回到他们在山脚的家,等旅游旺季又在重新经营。他们可称为nomad吗?为了做生意的nomad吧。帐篷旅馆还蛮有身在蒙古包的感觉呢!(是爱上忽必烈传奇了吧。)

由于天黑了黑漆漆一片,我们都看不见那珠峰顶在那里,还是等天亮吧。而两位男士就跟导游司机喝酒畅谈,结果半夜缺氧,还好司机先生拿了氧气筒来急救他们,不然真的后果不堪设想。隔天早上听他们分享经验,还真的觉得可怕。在高山,动作还是放慢点比较好。


早上起身后,就到外面吹吹冷风,也终于看到珠峰真面目了。珠峰常年都是覆盖着白雪,好有神秘感。不过因为居车劳累,真的少了那份兴奋的心情。对啊,那么靠近珠峰,我们应该是要觉得兴奋和不可思议的呀!我们在那里拍了几张照。其实大本营是要做巴士上的,大概是1小时车程。不过我们选择放弃此行了,因为这样会花时间,别忘了回程到日喀则需要大概14小时。记得我朋友的朋友,也就是我朋友曾经在大本营上对雪人呢!不过,算了吧,或许那时候没有雪积。珠峰,我们已经到此一游了。有点无奈的感觉,因为我们坐了十多小时的车程,上到珠峰脚吃了晚早餐,睡了个觉,拍了几张照就下山了。不过,好的一方就是,导游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不是每个上山的人会看见珠峰顶,有时候会被云或雾遮掩了。我也站在那里几分钟默默的欣赏珠峰的美啦。





由于路途又是那么遥远,我们吃完早餐后,又在驱车回日喀则了。下山途中,我们在绒布寺拍拍照又继续上路。在绒布寺,看见了一个不旅客做了不尊重宗教习俗的动作,而引起了藏族导游的不满,引起了纠纷,差点打了起来呢。我觉得啊,入乡随俗,人在异乡,还是要小心,时时刻刻记得尊重他人。



少于24小时的珠峰游就是这样的。听说,多几年就会有比较好走的路,让游客上山,但愿如此吧。下次看见珠峰,希望是从尼泊尔那角度。

*问我这个地方值得一游吗?是可以一游啦,毕竟是世界第一峰。听说我们在拉萨遇见的台湾旅人差点因为大雪而被困在营里下不了山。


珠峰,我见过你那神圣的一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