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12

Loy Krathong这个节日

Loy Krathong, 你有听过吗?

曾经在面子书上看见朋友放照片,但是他当时,人在泰国,所以大概只知道,这个是泰国的一个节日。 上星期又刚好看到面子书有人share Loy Krathong照片,就是放很多天灯的照片,开始对这个节日好奇起来了。之后呢,同事阿仙就有提到,在槟城的暹庙好像有庆祝这个节日呢,而且有是在这个月份。所以啊,什么都爱看的我,就去google找找看到底是几时咯。咦!酱刚好是1125日哦,趁着周末爸妈不在,就想要去看看咯,所以就约了朋友们去凑热闹了。 我们大家除了阿仙对这个庆典都很陌生,因为啊,她是来自吉兰丹的,那儿的人多数是到暹庙膜拜,所以她就很了解泰国习俗。

天灯,照片源自wikipedia

那到底Loy Krathong是什么呢?请看下文:

Loy Kratong is probably the most picturesque and beautiful of all Thai celebrations. 'Loy' literally means 'to float,' while 'kratong' refers to the lotus-shaped receptacle which can float on the water. Originally, the kratong was made of banana leaves or the layers of the trunk of a banana tree or a spider lily plant. A kratong contains food, betel nuts, flowers, joss sticks, candle and coins.

摘于http://www.thailand.com/travel/festival/festivals_loykratong.htm


在泰国,应该也有人用天灯来代替水灯吧。
其实本人对这个庆典有很期待,因为好像有送旧迎新的感觉,就是把不好的东西统统都被水灯带走,再整装待发,有没有很正能量呢?哈哈。这 个纯粹是个人想法。 我们去的暹庙是位于Pulau Tikus Wat Chaiyamangalaram Thai Buddhist Temple。之前朋友从外地过来时,曾经到访过了,就是睡佛那一间啊,所以都不会觉得陌生。到步后,我们就先到庙里拜拜,其实啊,说到膜拜,我真的是一窍不通的,但我还是会尊重神明。不过,我一直相信,有心就好。之后,我们就买了水灯,最小的要RM20,当作是乐捐和祈福吧。那儿还有很多大大的水灯,有很多颜色还有造型。




买了水灯,就可以开始写愿望咯,小小个的旗子,够写我的愿望吗?哈哈,每次去到哪里只要有得许愿,我就肯定会拼命写,把我所有愿望都写下,不管灵不灵,我高兴就好,不是吗?当然我不会肤浅到写“希望所有愿望都能实现”,一定要一一写下来才有诚意嘛,可能你会觉得我贪心,但是人本来就有很多欲望的啊!我好像都没写要赚大钱哦,所以算还好啦,哈哈。 朋友们一看到我的旗子,都在那儿笑我说,怎么我能写到那么多的啊?其实,我相信,我们祈求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啦,分别是在表达方式和词语方面。





写好了还有时间,我们就拍拍照。应该是我们四个“圣”女一直拿住水灯,所以就很抢眼,就一直有人跑来为我们拍照。 自恋-ing,哈哈。 




之后就跟大队去chanting,其实我真的不会念经,但是还是得show respect的,所以我们就静静把手掌合起当作膜拜。阿仙和静薇就会念经啦,而我和美秀这两个同年月日出生的就懵喳喳,耐心的等待他们念经完毕。 



那儿有卖了很多泰国小食,当晚,不知道怎么的,有种想尝试som tam(green papaya salad)的感觉。所以就买了一盘来尝尝。其实我连木瓜都不吃,更何况是生木瓜呢!还是芒果salad好吃。当然,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有不一样的味蕾嘛。 :) 



大约十点晚上,我们就开始游行了,从暹庙走到Gurney Drive,路途不是很远。一到达海边,看见许多水灯已经在海上漂了。很美。 如果你无法等到十时,可以自己先到海边放水灯的,又或者可以把水灯放在寺庙里,工作人员会帮忙放上海。既然我们都已经在那儿了,等到十时又何妨呢?The more the merrier嘛。



许了愿,就把水灯放上海了。水灯漂呀漂,带走霉气。据说,人们会把头发或者指甲放上水灯,象征把不好的都带走吧 。




又是打开眼界的一个节日,谢谢阿仙的解释,还有朋友们愿意陪我去凑热闹。 其实啊,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都很喜欢到处走走,看看,逛逛,不喜欢做个宅在家的宅女。:) 

注:如果我把这个节日解释得不太对,请见谅,因为我是write based on my experience。:) 

4 comments:

  1. 原来有这样的节日,而且槟城也有人在庆祝,我还真得不知道LOL
    看起来很不错噢,很棒的体验:)
    Som Tam我去吉兰丹的时候超喜欢吃的,感觉那边的比较正宗^^

    ReplyDelete
  2. 瑜珺,对咯,又对一个节日多了了解。

    那个Som Tam我的朋友也是说吉兰丹的好吃很多。

    ReplyDelete
  3. 我看到你们share在面子书才知道有这个节日,BOJIO!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哥,其实我有想到要JIO你的,但是隔天又约了你,晚上又约你好像会把你搞累酱。请体谅阿妹的用心良苦哦!哈哈。

      Delete